影响水质快速检测结果不稳定的因素

环境监测过程中通过水质快速检测仪测量水样的污染物指标时有时候测量数据会有不稳定漂移的现象,给使用者带来了困扰。

形成干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可能是水质分析仪器本身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人为的原因我们根据经验整理了几条:

1、开机后没有预热仪器便直接进行了测量对于一些水质分析仪器开机后至少要预热10分钟才能使用;

2、温度的影响使用者要注意工作环境的温度是否有变化比如空调的开关环境温度的高、低变化更换工作场所而又没有足够的预热等。一般情况下随着温度升高仪器的检测值会比实际值偏低;用户应该在短的时间内尽快完成检测且不应该将已经检测完的水样反复进行测试比对。

3、试样温度的影响比如对于一些需要消解的污染物指标在消解完经过空气冷却及水冷却以后试样的温度应尽量接近室温然后再进行检测;

4、水样中有杂质、悬浮物等的影响必要时可对要检测的水样进行过滤、吸附等预处理过程后再进行测量;

5、从消解管往比色皿中倒入水样时如果消解管底部有沉淀不应将消解管底部的沉淀一并倒入比色皿应取上清液;

6、一个有用的经验将水样从消解管倒入比色皿以后可将比色皿静置几分钟再进行比色测定减少沉淀、悬浮物的影响。

7、水质快速检测仪的工作环境中存在着严重的空气污染比如在测量COD指标的时候空气中氯离子的浓度很高因为硫酸有吸附的特性,氯离子溶于试样后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


上一篇:酸度计、pH计、离子计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了